生命議題

【生命禮儀|業者介紹】 楊子佛教禮儀

7566.jpg

  今天想要介紹「楊子佛教禮儀」,除了服務很誠信,具質感外,主要負責人楊子牧大哥,是一位善良到非常可愛的人!
  先說一件讓我笑很久,卻又讓我隨喜萬分的事:上個月去找大哥,我們討論事情到一半,突然聽到大哥被她太太唸了一頓。原因是,因為某佛教團體有個法師的母親離開,有一位法師請子牧大哥去支援部分事項。而現場因為場地因素,需要一片很大的布幔。於是,大哥就自掏幾十萬的腰包,去做了那只能用一次的布幔。
  太太:「楊子牧,你真的花了幾十萬去買那布幔嗎!?」
  大哥:「對啊,算是做一個善業嘛」
  太太:「你做的已經很多了好嗎」
  黑面:「我……我只能說隨喜啊!!!!(笑翻)」
 
  今天又問起大哥,大哥很認真跟我描述。該位往生菩薩是某佛教團體前住持的母親。該為媽媽本來都很健康的,只是有次不小心跌倒,檢查後都沒事,一直到一個月後,才突然血管淤塞而離開。算是沒病沒痛得離開。當時,一位住持聯繫子牧大哥,大哥覺得這是對方的信任,所以就過去協助。而因為現場搭了很大的帳篷,需要一片一樣大的布幔。廠商說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以大哥現有的布幔去設計方案,另一種則是重新訂製。大哥說這種場合,他不希望用舊的布幔,所以就決定訂製心的。而且當天有許多國內外的法師,都去送往生菩薩一程,該團體更是有多位法師接引往生菩薩。我是真的很隨喜子牧大哥!當時,楊子的服務人員亞璇姐問大哥:
「啊我們現在那片大布幔放在哪啊」
「我管它現在在哪,過去就讓它過去了」
(又再度笑翻)
 
  大哥很了不起的地方是,法鼓山的法師離開,其實都是請「楊子」處理,而且都沒有收取費用(因為大哥本山就是團體內成員)。即便後期法鼓山覺得不能讓他們吸收費用,大哥也會把所有的費用,用往生菩薩的名字,再捐回給法鼓山。聽到這個故事,我真的很感動!

  剛踏入這領域時,幾次機會跟子牧大哥碰面,都留給我相當好的印象,漸漸有點尊敬他(崇拜也可以通)。第一次應該是在台中殯葬公會大會,明河大哥帶我去參加,很幸運地坐在子牧大哥旁邊。在那種場合,大家都是熱絡地彼此寒暄,相當社交的場合。大哥卻跟我一樣,偏安靜地坐著,吃著桌上的飯菜。
  第二次,應該是在自然環保葬成立大會。那次超有趣,子牧大哥分享他們服務環保葬的案例,「楊子」在環保葬這塊,算是走得很前面的,品質也非常好。我那時舉手,除了給予認同的回饋外,另外很不好意思的說出,如果整束花一起撒海的話,有一些透明塑料的材質,可能會被海豚、海龜誤食。講完我自己都尷尬笑了,哈哈哈哈哈!私下還傳訊跟大哥說了聲不好意思,他是一位非常謙遜有禮的人,不僅不要緊,還說那是他未曾思考過的角度。這部分讓我更尊敬了。

  今年下半年,因為一些因緣,幾次回台中都有過去拜訪大哥。了解了「楊子」的公司歷史脈絡,超歡喜的。有興趣的可以跟著我看下去:
  要介紹「楊子」,必須先提到「法鼓山」,因為這兩者之間是一個良善的循環。聖嚴法師在小的時候,體弱多病,家境又清寒,因此就被送到了寺廟,跟著一些師父學習。當時,只要有人往生,師父會帶著聖嚴法師一同去為往生者誦經。小小的法師,當時心裡一直有個困惑,「為什麼不是家屬來誦經,而是由我們這些沒血緣關係的出家人來陪伴先人」?
  隨著時間飛逝,聖嚴法師不斷精進自身的學習,希望將殊勝無漏的佛法,分享給更多更多的人。在民國七十幾年,八十幾年間,台灣經濟大起飛,「台灣錢淹腳目」。在那個時代背景下,出現一個特殊的情形,每當家中有人過世時,告別式現場會充斥著過艷的輓聯、花圈、禮車。告別式,彷彿是在世人用來彰顯人脈的一場宴會。看在法師眼裡,他想起小時候為往生菩薩誦經的經驗,不禁困惑,這樣的模式真的是為先人好嗎?告別式服務的對象到底是往生者,還是在世人?是否跟我們的孝道背道而馳?
  於是,聖嚴法師決定成立了「助念團」,來為往生者助念,將佛法傳遞給往生菩薩與在世親屬。一來,希望能為這個社會種下正確的善根,二來,家中有人離開,往往也是最容易接引他人接觸佛法的時機。因為發心理念良善,「法鼓山助念團」人數越來越多,開始有些組織活動,到各地關懷有需要的人。
  時機成熟,法鼓山也和台北市政府單位接洽,溝通針對現下的殯葬模式,是否有其他作法的可能性?台北市的「聯合奠祭」也是在這個脈絡下產生。當時好不容易,真的好不容易,才湊齊十位往生菩薩與家屬同意(與大哥一笑),試辦了第一次。殊不知,效果挺好的,有相同信仰或理念的群眾,非常喜歡這種模式。第一次的成功經驗,讓法鼓山決定一年承辦四次聯奠,一季一次。
  聯奠,一同參與的往生菩薩與家屬,接受到的服務都是一模一樣的,典雅又不失禮節。同時家屬們又不會出現比較的心態,讓大家抱著一顆相對簡單的心,對我們的至親進行最後的追思與道別。在那個時期的殯儀館,不像現在的環境那麼舒適,廁所可能也都臭臭的。不過,每次只要聯奠的時候,法鼓山的義工總是會去把殯儀館做一次大掃除。這也讓相關的承辦人員和家屬,留下相當好的印象。
  聖嚴法師在當時就提倡,想要參加聯奠的,一律都簡葬、少燒香、不拜肉,減少一些繁文縟節的儀式(在此不討論各種不同儀式的意義與價值,每種信仰都有各自的關注理念和細節,個人都表示尊重。不過小弟的立場,是傾向法師的理念)。這個觀念被很多人給接受,可是當家屬直接找禮儀公司去溝通,想以簡葬的模式辦葬禮時,業者不見得會承接。除了可能和業者理念不同,某一部分也因為這種方案沒什麼利潤(這塊我也是能體諒業者)。
  因此,子牧大哥聽見家屬的聲音,「那我們來辦辦看」。「楊子」也因此成立,從零開始學習,並堅持理想中的觀念和美學。大哥說,他們會想要承接這個任務,是因為利潤不是他們的首要核心,「楊子」的精神是在服務的過程,將佛法的理念跟接觸到的有緣人分享。

  我很喜歡「楊子」,也很敬重負責人「楊子牧」師兄。大哥偶爾會不解,他說他們真的很用心在服務,可是不見得曝光度夠,能被更多的人看到。今天給子牧大哥回饋,過往大家不大討論死亡的議題,訊息接收的少,所以區辨力不見得好。近期看見越來越多人推廣死亡,當大家意識到這塊時,我認為優質的業者就會自然而然慢慢浮現。

「楊子佛教禮儀」
 地址: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22號
 電話:04-23730007
 網站:leniency.com.tw
#楊子佛教禮儀 #楊子牧師兄
#法鼓山 #聖嚴法師

發表留言